拿撒勒 Nazareth:以色列中的阿拉伯城市

看到拿撒勒時,總會忍不住猜想這是義大利的哪裡,也許是受到了拿坡里的影響。但事實上,拿撒勒位於以色列的中北部。這個城市令人無法忘懷之處,便是他同時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也是聖經中重要的朝聖地點。

DSC00980

拿撒勒的字源來自聖經,代表的是大衛之王後裔。有此可知,這個地方是大衛王後代子孫曾經群居的土地。這自然也代表,即便誕生於南方的伯利恆,大衛王最有名的後人 – 耶穌基督的家鄉在此,而他確實也伴隨著他的父母親在這裡度過了青少年時期,一如他的親戚朋友一般。就是如此,拿撒勒的市區至今都是朝聖景點。

最重要的景點無疑是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這座有著深藍尖塔矗立的白色教堂,在外觀上十分吸引人。而他受到重視的原因,除了它的建築宏偉特殊外,最重要的是在其底部,有著一間小小的廢墟。眾人深信著,這就是聖母瑪莉亞獲知自己受孕的所在,也是天使報喜的所在。

DSC00952 DSC00955

(上圖: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內的裝置、擺設)

同樣都是聖母瑪莉亞相關的地方還有兩處,Mary of Nazareth International Center 和 Mary’s Well。其中,Mary of Nazareth International Center也是一個重要的所在,而且他所在的位置讓您即使在難纏的Nazareth小徑中前行,也絕對無法忽略它。如其名,這是一個為了聖母瑪莉亞所設置的地方。除了玫瑰色、米色相間的建築外,他最著名的是周遭的迴廊。廊上裝飾著世界各國不同繪畫、雕刻風格所製成的聖母聖子圖。

DSC00944 DSC00950

(上圖:Mary of Nazareth International Center的迴廊與外觀)

再談過耶穌基督的母親之後,自然也不能提到其肉身父親約瑟。即使大部份人的對於他父親的認定是天父,但在其成長過程中,想必約瑟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惜這點相對較少人注意到。而這也Nazareth特殊的地方。這裏不但有約瑟的雕像、教堂,也保留了其父親的舊居,也就是眾人相信耶穌基督少年時期居住的地方。而這就是著名的Basilica of Jesus the Adolescent。

DSC00970 DSC00968

(上圖:Basilica of Jesus the Adolescent內部的裝置與約瑟的舊居遺址)

當然,這絕對不會是全部的Nazareth聖地。而且依據著不同的教派,當地被認定的宗教地點也有所不同,因此可能同一個事件被相信有不同的所在。此外,作為一個阿拉伯裔為眾的城市,當地的清真寺自然也是不能少的。White Mosque便是當地最有名的清真寺,平日也接受觀光客的入內參觀,只是女性需要以衣物覆蓋其頭髮,使得入內。

可惜,這些都不是真正讓我欣賞Nazareth或者對其印象深刻的地方。畢竟,我並不是教徒。我認同耶穌基督對於世界帶來的重要影響,所以對於朝聖這些地方感到愉快。但讓我喜歡拿撒勒的還是它其他的地方,例如他的市集、街道、生氣。

拿撒勒雖然是個朝聖重地,但他其實並不適合觀光。原因很簡單,這是一個容易迷路的地方,連當地人都會迷路。我雖然稱不上一個旅遊家,但也遊歷過一些地方,對於自己的方向感也極有信心。但是遇上Nazareth,即便我去當地的旅遊服務中心先行詢問過,並取得地圖,仍然在小徑間迷失了。可是這樣的迷失並不是很大的困擾,反而對於旅遊的過程是一種加值。因為我遇見了這裡的市集、學校、居住處,對於這一帶的生活更加貼近。而且當地的悠久歷史,讓你在無意的一面牆上都能與雕刻、古蹟有美麗的邂逅。

DSC00989

(上圖:市集旁的野生雕刻)

在這裡簡單用了午餐。挑的是Lonely Planet推薦的Abu Ashraf。他是市集與白色清真寺附近的一間迷人小店。店主十分和藹可親,店內裝飾了無數的以色列樂器,十分壯觀。點了簡單的Pitas、沙拉與Hummus,和店內最有名的甜點Katayef。這樣甜點有兩種口味,但外觀極為相似,一個是甜的,另一個則是起司。我個人蠻喜歡甜味的Katayef,但我不會將其當作飯後甜點,畢竟他是油炸過的食物,容易膩。但或許用以色列食物的清淡觀點來看,這樣的甜膩是恰當的。

DSC00986 DSC00987

(上圖左:Katayef  上圖右:小店的樂器裝飾)

不過說了這麼多,還是沒說到我最喜歡的原因。我最喜愛拿撒勒恐怕還是其作為一個阿拉伯人能夠在以色列內發聲、生活的所在。

在這裡,你可以發現阿拉伯文、猶太文一樣並存,但是他們真實地平等存在,甚至有些地方是以阿拉伯文為主。在這裡,你也可以看到巴勒斯坦的旗幟,以及那些渴望脫離以色列的文宣。片面地以我較為支持巴勒斯坦等原因來說明為何這件事情讓我欣喜是不適當的。這件事情讓我欣喜的原因是,我相信在這樣的局勢下,仍有地方可以讓我們看到,相較於歷史、政治脈絡的複雜,真正重要的應該還是現在居住在此者的權利、喜好。這讓我看到的不只是阿拉伯人的自由,也會是猶太人的度量。對我而言,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發表留言